本来标题想写个《肖战给老子爬,但是重点不是肖战》但是肖战以及肖战所代表的文化/社会/经济的方方面面不能在我的个站标题和地址占用一丢丢标题,占了我都觉得鹅心,所以给换个标题。

事情起因经过上个图。【顺便在我写这篇的回收3.4晚上,三大妈也被举报了……就很草…………】

好先说肖战吧。提到肖战并不是说我想说肖战这个人类个体,而是肖战粉丝经济以及背后的资本这么一个合集打包放一起=肖战。同理相反可得这个合集打包放一起命名为肖战,它也可以被命名为朱一龙,蔡徐坤,一只猫,一条狗之类的。所以先说说我对肖战(合集)的看法。

=========提合集之前先要明确我对同人圈腐女二次元的看法-可以跳过=========

在提这个合集之前先要弄一弄我对同人圈腐女二次元的看法……行了我也是二次元。二次元腐女最早接触是魔卡少女樱(可是我没发现)初中有大杀网柯南之类的(不二手冢基德柯南你懂)然后高中同学拉过我进APH和金弦,说起来你可能不信我只知道王耀,露中这个cp名我至今不知道里面是谁,隐约只知道德国……但是没跳进去,只是关注了一下,跳进坑应该是高中-法国前,渐渐进坑(我对不起张欣怡)因为发现一些ova特别好看而且还能有本子ghs(主要是搞黄色画的好看啊)ova印象比较深的狂野情人?(就是动物)恋爱暴君间之契这种,对嘛真的腐圈不搞hs怎么能行……其实同时也看bg。那个时候不知道有e绅士站所以本子来源都是贴吧-百度云-一条龙服务甚至还学会了图种。行了拉回来。我当时对真实gay一概不知(现在也不清楚我身边没有gay啊!)但是我心里很清楚二次元的gay和真gay能一样吗,我喜欢的是二次元gayghs因为他们好看。真钙片其实高中和同学一起看过一个(那时候流传的很广的一个特别美型的一个小受,画面绿色,有缘人你们懂的)就的确发现还是二次元腐比较好看。但是后来就渐渐不看了,比较喜欢的作品其实是帝韦伯的一篇清水,但是真的好看啊清水多好看啊!!!但不是说腐圈没有矛盾,比如说有的腐会说你们喜欢的不是gay而是好看的二次元漫画美型脸搞gay,blablabal,虽然我是承认这说法的但是无伤大雅嘛大家爱搞什么搞什么都行,ok,fine。所以我对这个圈子初始印象就是一个生活中介于可有可无和必不可少之间的这么一个小众文化。 至于对腐圈的深入思考其实没有(和艾丽聊了一嘴,发现社会学也没有明确定义gay到底是不是同性间的两性行为……),我认为腐圈有存在的必要性,有人喜欢就搞嘛,但是有一段时间非常讨厌攻受不拆不逆,甚至对对家深恶痛绝的腐女。不拆不逆代表在你心里,A是攻B是受,A负责当两性关系中的男性,B负责两性关系中的女性,这到底能不能算gay啊…………我呸。现在没有这么厌恶了,但是一直觉得攻受不拆不逆某些方面来说很惹人厌,特别是看到对家就犯恶心的………………?你有事吗?

所以我是腐女圈的外围同志,对这个圈有认同感但是也比较游离态,反正觉得是亚文化圈,有很多有意思的人并且是一个创作比较自由虽然这个自由有的时候真的蛋疼的环境的一个圈子。

======================跳到这里差不多==============================

为什么要提到腐女圈呢,是因为最近火的男性鲜肉偶像(差点打了演员)几乎都是因为耽改剧火的,耽改剧火和杨幂这种火法是不一样的。耽改剧火,就拿镇魂街来说。当时我首页几乎一夜之间全部开始嗑朱一龙白宇。但是我个人是:一旦大家都说好,那我肯定心里是抗拒的,所以我没有看,而且那胡子太让我失望了这胡子不够美丽。镇魂街当时并不是什么制作精良的好片子,仅仅是一个耽美小说改编的网剧。耽美小说(=参差不齐,好的能上天,差的能捶地,人气作品有一半都是名不副实.jpg)改的网剧一夜之前刷爆wb,紧接着朱一龙白宇嗑爆首页就像集体迷幻(对我首页现在还是那些人,但是现在还有谁嗑朱一龙白宇?0)两人的cp同人开始层出不穷,应该就是那时腐向文化和粉丝文化发生了撞击,应该说是输出了。粉丝文化的主体是青少年,腐向文化的主体是青壮年+青少年=青年,青壮年在二次元出产摸爬滚打了几年,对粉丝文化产生影响我认为是很容易的,并且这两个领域有重叠人群,这样滚雪球越滚越大,镇魂街+白宇朱一龙在饱和的粉丝领域中杀出一条血路(因为青少年韭菜就这么点),吸收了二次元的一些新粉,自然能被资本看在眼里。他们火了,里面到底资本推了多少自来水推了多少就很难说了,我觉得很有可能这是一种新的资本尝试,否则怎么可能一夜之间大家都在自来水,又不是大圣归来这种群众基础很扎实的自来水……如果真的是自来水火的话,那我认为这是一种集体刻奇行为……并且循环滚了好多轮火了好多商品(人),到xz这里已经是商业引导的集体刻奇行为了……

综上所述,耽改可以说是完全躺在腐圈基础上吸引人气,耽改以及耽改出身偶像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层出不穷的同人创作,粉丝不仅打call,还画同人图,写同人文,剪视频。一旦牵扯到腐向同人,那就和性是分不开的,所以就一定会有黄文。所以也别说什么xz锅从天上来,既然躺在腐圈赚人气那么腐圈要你死你就死也没有什么过分的。

======================又是一段没什么用话,可以跳过===================

粉丝圈历来有非常非常脑残的圈内规则,我不太清楚,但是我知道分毒唯双旦之类,一个人在微博上说一句我好喜欢A和B,A的毒唯会跑出来骂你:你是不是B粉想蹭A的人气这种荒唐事,导致圈内甚至有时候都不能叫出你喜欢的角色的名字……所谓的圈内礼仪…………全特么是放屁好不好,什么垃圾。

对我从初中开始,准确来说是李宇春那届超女开始,就觉得追星的人多多少少脑子都沾一点脑残,这是我从初中就一直贯彻的方针,到现在十多年了还是觉得追星的多多少少沾点脑瘫。感谢上天没让我迷上哪个明星,太恐怖了。

===========================跳到这里差不多===========================

好的我现在就要说一下肖战集合。【终于到肖战合集了,真的好啰嗦】

说到肖战合集不得不提先提一下岛国的akb48和秋元康老贼/和J家,akb提供女偶像,J家提供男偶像。偶像文化毕竟是从那边传过来的。当我知道成员是无法谈恋爱的时候我满脑子问号,我还没有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直到我看到了很多天朝粉(有男有女,女的居多)竟然在那很认真的解释:因为成员是所有粉丝的女友/男友,他们打榜(需要实际资金)就是供养偶像,为了偶像的成长为了帮助偶像实现梦想而氪金,所以偶像不能背叛他们……说的话多好听啊,什么成长什么梦想。翻译一下就是公司包装了一大群真实会动的大众情人而且明确指出,这些情人是永远不会背叛你的(前一个谈恋爱的咪酱剃光头谢罪)尽管为你们的情人氪金吧。所以从不能恋爱这一条出发,这可以推断,日本偶像为了男性/女性受众包装出的云女友/男友计划,偶像以大量资金为代价,出卖了几乎所有的自我存在,只对这些供养的人负责,在偶像生涯的所有人生,自我,时间,努力全部被粉丝的资金买断,成为他们心中一个不会辜负他们的娃娃。

不得不说这一切发生在岛国,非常应景。从akb到j家,以畸形文化为核心的自洽的商业逻辑让我叹为观止……

好,偶像在中国又是另一种风向,中国偶像可以谈恋爱,谈恋爱只是会掉粉而已,中国的偶像只需要跟资本搭上关系【谁带的头呢,杨幂吧】中国的偶像在资本运作下更正常一点,资本看谁呢,看大众喜欢看什么(但是资本和大众是相互引导的关系),杨幂对赌后虽然成功翻身但是臭名远扬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不过无所谓反正她已经从演员翻身成了资本家了名声臭了可是拿到钱了呀。尼古拉斯凯奇你看看人家!!!

流量很招人烦,它会垄断市场,减少多样性在人眼前出现的几率,这个产业是否健康我不知道,但是从某种角度来说垄断总归是垃圾的对吧。

所以可以得出,肖战们及其背后资本,利用了腐圈——进而扩及二次元圈的同人创作这样的力量,进行资本的扩张。

那么现在xz的粉丝做出了什么事情呢,肖战的粉丝因为一己私欲(其实还有资本要分赃的愿望),以其卑劣/野蛮的理由(图书馆的这本书我不喜欢,所以我把图书馆烧了),反过来打击了捧红这肖战的力量——腐圈、二次元圈同人创作的力量。

并且手段恶劣,利用天朝遏制创作的态度和制度,通过举报满足了圈内对话语权权威性的渴望(方便以后分家继续捞资本),最终结果导致同人创作圈生存环境(特别是腐圈)愈加恶化。

哇,整理到这里我简直想吐。同人圈本质上是一个为爱发电的圈子,相对纯净(除了商业化cos之类的)所以我不想看到同人圈被资本玩弄,ao3被墙会让以后创作更束手束脚。

所以现在看到同人圈炸了对着资本输出我还是觉得有一点高兴的。

但是

个人还是要在这里叫一句,大哥重点不对啊!【当然肖战是要糊的。】

重点是:为什么卑劣小人举报后,ao3本来没什么问题就会被墙啊!!!!!!

这个是重点啊!!!!!!!!!

这问题大了去了啊!你国现在对创作环境的拘束,对色情采取一刀切的态度,以及有墙这个事就很离谱啊!

举报的人固然可恨,但是接受举报,懒政,不分青红皂白墙掉,一刀切正常成年人欲望的xx就不xx了吗?而且悲哀的是,现在是同人创作和资本对掐,属于人民内部矛盾,国家机器并没有下场。

之所以没有在wb具体把话说出来,因为我知道,一旦同人圈对墙,对政策产生了质疑,那么维稳经费就会支出。力量太弱,胳膊拧不过大腿,根本无法抗衡。同人圈(特别是腐圈)将被驱逐到更荒远更边缘的地方。

自由的奔放的创作是不被需要的,被需要的创作都是乖乖自己挂着枷锁的,是发出了他们想要的声音的,是压迫的,谄媚的,在螺丝壳里面畏畏缩缩无法露出全貌的。同人圈算什么,青年人都被希望是阳光的,透明的,你们不需要原始欲望,但是你们要健康向上(怎么健康啊?),成熟后付出劳动创造价值,包括你们的子宫和精子,至于中间过程,太污秽了,不存在的。也是,wh在家里病逝了这么多人,你们缺这口精神粮食又不会真的死掉,不稳定就给掐掉,稳定就让你苟延残喘,生存空间?做梦呢,又不需要。

呃打这段话我想掐自己脖子。

来贴个图把

弱势群体太苦了!

看看隔壁

11条评论

  1. 感觉这个瓜有点吃不起,现在很多的「圈文化」引发的事件都带有一份迷幻色彩,事情发展到最后感觉早就没有了所谓的「对错」,就只是两股(或多股)力量相互制衡产生一个结果而已(我国一般是手腕硬的力量胜利,不过也有过极少数弱势群体凭借数量优势获胜(应该有过吧))。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