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格八维测试分析入门1

写在最前面,(这段不是搬运)荣格八维是一种:人在和世界互动时,自己和自己比的互动的倾向性态度。两个个体,同样的倾向态度,甚至分数一致,并不代表两位能力发展的一样优秀。

be like 你是intj 爱因斯坦是intj 你的智商就一定像爱因斯坦一样傲视群雄。这理解是错误的。

should be like:你是intj 你的主导功能是Ni ,但是你的Ni功能有可能发展的比ISTJ的Ni功能(ISTJ的最末尾功能)要差得多(some how 也表示,你整个人格的发展也许是不如这位istj完整的)

**以下为个人搬运学习,from Lofter:Shell未晞

1.什么是荣格八维

荣格八维根据作用方式的不同可以简单分为感知功能S/N(感觉Sense/直觉iNtuition)和判断功能T/F(思考Thinking/感受Feeling),每组功能根据能量流动的方向又有内外倾I/E(内倾Introversion/外倾Extroversion)之分,最终得到常说的八维功能Se、Si、Ne、Ni、Te、Ti、Fe、Fi。

这里的I/E维度仅表示能量流动从内到外/从外到内,与通常意义上的内向/外向并不相同。

这是大家常用的荣格斯测试对于八维功能的解释汇总,不代表个人观点,各功能的完整解释可以自行在测试中找到。

需要注意的是才储测试仅以荣格理论为依据,不涉及mbti,所以测试结果也不会给出mbti人格类型。

2.荣格八维与mbti

迈尔斯·布里格斯母女在荣格已有的I/E,S/N,T/F维度之外,增加了第四个维度J/P(判断Judging/感知Perceiving),用以表示每个人格的第一个外倾功能是判断功能还是感知功能

接下来重点解释八维的排列组合如何构成mbti十六种人格类型,仅为理论下的标准情况。

首先要有主导功能(第一功能)的概念,一般情况下它是一个人发育最早也最完善使用起来最得心应手的功能。在I/E维度,人格类型与第一功能保持一致。如ISTJ的第一功能是Si。

在确定了主导功能以后,辅助功能(第二功能)与第一功能在J/P、I/E维度均相反。如第一功能是内倾感知功能Si,则第二功能只能是外倾判断功能Te或Fe,又因为第一个确定的外倾功能是判断功能J,可知Si-Te即ISTJ,Si-Fe即ISFJ。可以发现,确定了第一功能,第二功能有且仅有两种可能,8×2=16,即到这一步已经可以通过八维确定mbti的类型

第三功能与第二功能在J/P维度相同,其它维度均相反。如ISTJ第二功能是判断功能中的外倾思考Te,则第三功能是判断功能中的内倾情感Fi。

第四功能与第一功能在J/P维度相同,其它维度均相反。如ISTJ第一功能是内倾感觉Si,则第四功能是外倾直觉Ne。

第五、六、七、八功能分别与第一、二、三、四功能在I/E维度相反,其它维度均相同。如ISTJ前四维是Si,Te、Fi、Ne,则后四维是Se、Ti、Fe、Ni。

明白了吗?现在重复一遍这个过程。若主导功能为外倾直觉Ne,则第二功能有且仅有Ti、Fi两种可能。此时第一个确定的外倾功能为感知功能P,Ne-Ti即ENTP,Ne-Fi即ENFP。因为ENTP的一、二功能为Ne、Ti,则三、四功能为Fe、Si,由前四维可知后四维依次为Ni、Te、Fi、Se。

下图是具体的荣格八维与mbti十六型人格的对应关系,截自才储测试。

可以看到,由于I型人格的第一功能为内倾功能,所以他们的J/P维度实际上是由第二功能决定的,看起来就像该维度与主导功能相反了一样。如ISTJ的主导功能为P功能Si,INTP的主导功能则为J功能Ti。而E型人格ENTP的主导功能为P功能Ne,ESTJ的主导功能为J功能Te。

在实际的荣格斯测试中,笔者通过观察大量的测试结果,发现该测试似乎并不完全以得分最高的功能为第一功能。由于第四功能为普遍发育较缓也较不完善的劣势功能,该测试倾向于确定具有较大对比度的一-四功能轴。如测试结果为ISTJ未必Si功能得分最高,但Si-Ne轴大概率出现明显的得分差。

3.荣格八维在十六型人格中的具体作用

这一部分笔者还在研究中,仅简单放一下已收集到的资料,图源见水印,欢迎大家一起探讨。

4.为什么我的测试结果不准

该问题许多人都有过讨论,总结起来大概是以下几种情况:

一、信息在传递过程中发生了变化,即荣格原本的理论、mbti人格理论、试题对八维和人格类型的解释、个人对题目的理解之间可能存在差异。

二、答题时未能准确区分“理想状态下我的选择”“我以为该情况下我的选择”“实际上我是这样做的”三种情况。

三、在短时间内或者特殊状态下对某些功能使用较频繁以致于影响到了测试对主导和辅助功能的判断,造成测试结果发生变化。

四、人不是按照标准模板发育的,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的环境、经历,形成的习惯、性格都不尽相同,八维的发育情况自然也不会与人格类型模板完全一致。

end

                

看看隔壁

1条评论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